大隱於市的迷宮



台南也有「摸乳巷」。


誠品月刊專欄【城市散步美味劇場】之十二,帶我走進迷宮般的小巷子,相較於公園路、民權路、忠義路、民族路這些車水馬龍的主要道路,被圍在這四條道路之間的區域顯得安靜、與世無爭,彎曲的小巷子,加上很多日本式的房舍或三合院式的宅院,顯得小巧而具故事性,專欄作家將這一集命名為「大隱於市的迷宮」。


民權路64巷向西延伸的小巷子,經專欄作家考究,曾擁有清朝一段官商勾結疑雲所留下的名號--「陳子芳街」,再向西延伸連通到忠義路,則是寬60公分 的「摸乳巷」。



朋友郁雯小的時候曾生活在這個街廓,透過她的引導,一起回顧了她的童年記憶,有幸登上頂樓,從不同的角度俯瞰了「迷宮」的部分面貌,更明顯對照出高聳的遠東百貨公司和老舊的宅院之間的強烈對比。



在人車繁忙的公園路和民權路交叉口,有一間兩層的老舊房舍,褪色的招牌上寫著「升越號」,卻不曾見過它開門營業,和隔幾家的「再發號」肉粽,對比強烈。阿諾覺得房子可愛,站在對街角,將它畫下。



結束專欄散步,向南穿越台南公園準備回家。單車騎在燕潭的環湖道,遠遠聽見吉他的樂聲,一位街頭藝人面對燕潭自彈自唱,阿諾停下來、拿出畫紙,立即為他來張速寫、並請他簽名。這位街頭藝人談起,他以前是華視大樂團的成員,現在則到處為公益活動(例如:捐血活動)助唱和募款,沒有活動的時間就出來街頭表演、打發時間。


時間已經超過中午了,他放下吉他,問我:「你暫時不會離開吧?」阿諾明白他的意思:「你要我替你顧一下這些設備?」藝人答:「是的,我具備所有藝術家的特質,我要走到對街超商買酒,你幫我顧一下吧!」呵!好個瀟灑的藝術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輕」露營

  從小蟑螂幼兒時期開始,蟑螂家族的二日以上的戶外活動幾乎都採野營方式,因此對於餐風露宿的野營一點都不陌生。這幾年,台灣吹起「車露」與「露營」的休閒風,將休旅車改裝為露營車,或是選擇風景優美、服務設備齊全的私人露營場,遠離塵囂、放鬆耍廢,屬於「豪華型」的露營休閒方式。 家齊的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