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自信心

接近大考和升學的時節,各個學校相繼使出渾身解術、進行招生宣傳。家齊的學校,前陣子在水萍溫公園,利用假日時段舉辦各科系成果展,穿插社團表演節目,目的就是在進行動態的宣傳招生活動。家齊所參加的樂儀隊社團,是表演活動的壓軸。




阿諾一直都沒機會親眼見識她們甩槍表演的英姿,這次,準備一睹儀隊的風采。可能是南部的儀隊特別吧,表演的配樂採用當下的流行快節奏歌曲,儀隊的動作穿插舞蹈動作,整體而言比較柔,和阿諾學生時代所認知的儀隊表演完全不同風格,以前都是軍樂曲搭配整齊又俐落的剛強動作,以前的是雄壯氣勢,現在是活潑輕快。

家齊帶著笑容進場,變換隊形、甩槍、拋接等動作穩紮穩打,展現苦練多日的成果。但是,接近表演尾聲的最後一記甩槍,糟糕!家齊失手、槍枝掉在地上,趕緊撿起來,跟上節奏、完成表演,家齊臉上的笑容消失了。



阿諾跟著隊伍離開舞台區,遠遠看見幾位高年級的學姊把家齊圍起來精神訓話,家齊低著頭、頻頻拭淚,教練在一旁沒有插手,阿諾在另一端靜候。訓誡結束,家齊回到隊伍,同年級的隊友給她擁抱和安慰。阿諾悄悄的出現在她的視線範圍,家齊向阿諾走過來,阿諾向前給他熱情的擁抱:「妳表演的真棒!」

「可是,最後我掉槍了!」家齊傷心的哭喊:「每次都是在那個動作掉槍!」。

阿諾安慰她:「是的,除了掉槍以外的動作,整個的表演真是棒到不行,連老媽都做不到的,你做到了,媽咪以妳為榮。」

「可是,我掉槍啦!」

「你花了這麼多時間練習,這麼辛苦的練習,就差這一個環節,只要再努力一點,克服這個環節,就會完美了。就像我們爬山,越是接近山頂,總是地形最危險、身體感到疲累想放棄,但是,只要我們堅持到底,總會爬到山頂的。」

「我每次都練很多次這個動作,但是,表演的時候還是會掉!」

「這個動作是你的小小障礙,你心裡會害怕、退怯。只要,告訴自己『我一定辦得到!』,就會努力達成。媽咪有懼高症,很怕過斷崖和走鐵軌的橋樑,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辦得到!』才戰戰兢兢的跨出步伐。」

「我在表演之前,也是這樣告訴自己的,但是,你走過了斷崖,我卻掉槍了。」

「你的頭腦有決心,所以會告訴自己『我一定辦得到!』,可惜,頭腦的決心沒有傳達到全身,你的手和腳沒有配合,所以,出了點差錯。只要,再專心一點,全神貫注反覆練習,一定會突破這個障礙的。再加油,你一定可以的。」

家齊擦乾眼淚:「媽咪,我等一下會晚一點回家。」

「哦?還有其他事情?」

「嗯,回學校整理完之後,我要被罰跑操場五圈。」

「好,天快黑了,騎單車要小心點。」

後續,家齊仍然固定每天早自習時間參與儀隊練習,大拇指的關節被槍打得紅腫疼痛,食指則是挫傷破皮。家齊提出了想要退隊的念頭:「社團活動應該是高中生活最快樂的事,但是,我害怕去儀隊,好像我在儀隊已經沒有存在的必要了,完全沒有歸屬感。」

阿諾建議家齊練完這個學期,並且,向教練反映這些感覺。隔天放學,家齊轉達教練的鼓勵︰「教練說他看得出來儀隊的氣氛和感覺不太對,他會慢慢想辦法。還說我的自信心不夠、專注力不足,教煉說他會幫助我走過這個低潮期。」很好,教練看得到問題,有教練的協助,加上自己的努力,一定會克服這個障礙的,期待找回失落的自信心,再次在舞台上展現笑容。家齊,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輕」露營

  從小蟑螂幼兒時期開始,蟑螂家族的二日以上的戶外活動幾乎都採野營方式,因此對於餐風露宿的野營一點都不陌生。這幾年,台灣吹起「車露」與「露營」的休閒風,將休旅車改裝為露營車,或是選擇風景優美、服務設備齊全的私人露營場,遠離塵囂、放鬆耍廢,屬於「豪華型」的露營休閒方式。 家齊的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