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運動

家瑋手上多了一個紫色的手環, 那是 老師發給每位同學戴在左手,訓練孩子自我管控情續的「護身符」,學習不抱怨、不口出穢言,一旦抱怨、講不好的言語,就將手環換手戴,這倒是品格教育的好方法。圍著幸福大桌子,我們故意逗弄家瑋、害她生氣,漸漸的,大家也彼此改善負面言語的小缺點,但是,偶而在家還是會破攻的,阿諾提醒她:「嘿,抱怨囉!」家瑋回阿諾一個hug and kiss,撒嬌討取原諒。



家瑋和家成

 


家成的高中課程,老師經常訓練同學上台報告,並鼓勵同學用英文相互發問,而且訂定發問一個問題可以加一分為獎勵。某天,家成放學回家抱怨:「不公平啦!老師叫我不用發問了,因為我的成積已經加到爆了;同學們不知道如何發問,我就替他們想好、教他們發問,這不是在替別人賺分數嗎?這樣我和別人的成積差距就縮小啦!」阿諾安撫家成:「能夠加分加到爆、真不容易,天底下有幾個人可以這麼棒?老師不讓妳再提問,表示對妳的肯定;替同學想問題,別人得到分數,其實真正收獲的還是妳自己,因為這是經過妳理解思考想出來的,成積只是一時的,累積的英文程度才是永久的。」家成聽了寬心許多,手上沒有紫色的手環,也可以不抱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輕」露營

  從小蟑螂幼兒時期開始,蟑螂家族的二日以上的戶外活動幾乎都採野營方式,因此對於餐風露宿的野營一點都不陌生。這幾年,台灣吹起「車露」與「露營」的休閒風,將休旅車改裝為露營車,或是選擇風景優美、服務設備齊全的私人露營場,遠離塵囂、放鬆耍廢,屬於「豪華型」的露營休閒方式。 家齊的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