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大桌子

每天下午五點半到七點之間,是家裡最「吵鬧」的時段,小強們陸續放學回到家,洗過手後就集中在餐桌爭先恐後報告今天的「校園八卦」:「媽咪,我們今天的營養午餐超級好吃,有」,「厚!不公平,我只吃到一塊。」;「媽咪,我們老師今天很機車耶,他」,「對!我們主任今天也發飆」;「我同學取笑我每天都吃麵包早餐,他不知道媽咪每天做的麵包口味不一樣」;「今天數學考得超爛,妳不要問我成積」;「老師在課堂上稱讚我」。妳一言、我一句,完全沒有斷訊或廣告空檔,深怕別人聽不懂,一面講還一面帶動作比劃,講到激動處,更是拍桌鼓噪,要不是餐桌被固定在地板上,鐵定被掀掉!



幼兒時期的三隻小強


雖然很吵,阿諾很喜歡這一個半小時的「疲勞轟炸」,讓阿諾知道小強們今天過得好不好,心情好、讓大家分享喜悅,心情鬱卒、就當作是發洩。當初因為考慮工作上時常需要一張大型的工作檯,又限於家裡的坪數小,在規劃家裡內部家具的時候,阿諾設計了一張固定型的多功能餐桌;運用房屋樑柱交錯的空間,設計餐桌和櫥櫃連成一體,平穩的固定在牆壁和地板之間,而且技巧性的隔開廚房和大門之間視線「一劍穿心」的問題。因為非常穩固,小強們幼兒時總愛攀著桌緣吊單桿、翻筋斗、耍猴戲;柱子旁的櫥櫃存放乾糧,一旦地震、來不及逃出戶外,躲在餐桌和櫥櫃轉角,既安全又不愁斷糧。


餐桌和櫥櫃連成一體


平常是餐桌,桌面有著咖哩濃郁的香味;曾經是阿諾工作用的製圖桌,桌面有固定地形圖的膠帶記憶和平行尺走過的足跡;假日是蟑螂修理家電等的工作檯,桌上留著清不掉的快乾膠和電焊燒焦的痕跡;晚餐後是阿諾指導孩子功課或畫圖作美勞的地方,桌面殘留洗不掉的筆觸;小強做錯事的時候,站在桌旁聽訓、哭泣;阿諾在工作檯製作麵包和蛋糕,螞蟻是衛生股長,立刻糾出那裡沒清理乾淨;空檔時刻,阿諾佔據整張桌子畫畫、作繪本;孩子睡著之後,蟑螂獨享大桌子整理工作記錄。這一張幸福的大桌子,是我們商討登山計劃的會議桌,是我們分享喜怒哀樂的核心空間,大桌子保存著一家人生活的記憶痕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輕」露營

  從小蟑螂幼兒時期開始,蟑螂家族的二日以上的戶外活動幾乎都採野營方式,因此對於餐風露宿的野營一點都不陌生。這幾年,台灣吹起「車露」與「露營」的休閒風,將休旅車改裝為露營車,或是選擇風景優美、服務設備齊全的私人露營場,遠離塵囂、放鬆耍廢,屬於「豪華型」的露營休閒方式。 家齊的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