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自國中畢業離開學校已經三十多年了,結婚後移居台南,對於幼童生長的環境變遷,更是覺得變化很大。今年,阿諾的母校「新北市中和國中」通知我,獲推薦遴選為「傑出校友」,阿諾既不是大企業家、也沒有從事任何政治參與、更沒有投身教育界,是不是搞錯啦?學校解釋是因為阿諾在藝術領域和投入社區營造這方面的成就,所以獲遴選。成就不敢當,阿諾只是盡一己之力而已!


123星期六,中和國中校慶,阿諾返回母校,接受師長的授獎。阿諾以前的老師們都已經退休了,返校見到幾位老師,心情好興奮!尤其三年的導師鍾宜憓老師,退休後成立基金會,仍然出錢出力、持續的關注中和國中的成長。阿諾記得國中一年級的時候,鍾老師身懷六甲,挺著大肚子管理我們全班五十幾位同學,真是辛苦;在聯考競爭的時代,鍾老師身兼教務處重要職務、還要督促我們應付聯考,真是偉大!


學校為了編製「傑出校友專刊」,擬定了二十幾道訪問題目,簡直就像要考申論題最後,專刊因為篇幅有限,主辦單位只摘錄了小部分,對於在校學弟妹比較具有勉勵性質的文字內容,如下:

    

          國中三年印象最深刻的是數學科的蔡武雄老師,我從老師教學的過程中,學習到系統分析和邏輯思考的方法,也領略到解題的趣味,數學,因此成為我最感興趣和最拿手的科目。和學弟妹分享我的讀書方法:

()調整科目順序:不把「最拿手」的科目放在複習的首位,以免「愛不釋手」;也不要把「最討厭」的科目放最後,而是放在「倒數第二」或「倒數第三」的序位。

()提前安排時間:凡事先準備好,從容而自信的上戰場,讓自己走在時間的前面,不要總是追著時間跑,跑久了、很累的!

   

         回想國中那段時光,最令我難忘的事就是國二那年校慶,舉辦班級成果展競賽。由我擔任展場總策劃,請同學分組收集回收材料,大家發揮創意做出很多藝術作品。比賽結束,我們班抱走團體獎和個人創作獎等大獎;這讓我了解到事前審慎的規劃以及團隊的分工合作、共同投入,這是一件很棒的事。

        我的學歷背景是「都市計畫」,畢業後選擇具挑戰性的工程顧問公司就職。除了上山下海勘察土地,還要單槍匹馬應付專家、學者和法定的審議流程,無論審查結果如何,我珍惜投入規劃實務的學習歷程。後來因為家庭需要,我才離開專業領域,協助先生處理空調維修之行政業務,同時,重拾美學方面的興趣,進行「繪本創作」。這幾年,嘗試將工程方面的專業領域和藝術方面的興趣結合,配合社區的綠美化工程,帶領社區居民進行藝術活動。莫拉克風災後,我也前往災區,進行藝術駐村活動、參與災後重建生活計畫。

   

          我喜愛的休閒活動是騎單車,同時用寫生的方式紀錄台南在地的特色;寒暑假期間,則和先生、孩子攀登台灣高山,這些活動的紀錄,都分享在雅虎奇摩的部落格《我們的足跡》,歡迎師長和同學們瀏覽指教。

           我覺得「人生就像登山」,有上坡、也有下坡,可能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也許遇到狂風暴雨的日子;出發之前,除了做好萬全準備,還要有接受各種變化或挑戰的心理準備。登上山頂是值得歡呼的,但最重要的是,在這辛苦又漫長的登山歷程中,我真的盡全力了!



其他受獎的傑出校友不是醫生就是律師或教授,阿諾在校的學業成績不是頂尖,亦沒有做出什麼豐功偉業的大事,只是一個業餘的藝術創作者,母校願意用開放的心胸廣納各種領域的行業,頒給我這項「傑出校友」獎,算是給敬愛的老師們一項肯定,由衷的感謝供我唸書的爸爸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輕」露營

  從小蟑螂幼兒時期開始,蟑螂家族的二日以上的戶外活動幾乎都採野營方式,因此對於餐風露宿的野營一點都不陌生。這幾年,台灣吹起「車露」與「露營」的休閒風,將休旅車改裝為露營車,或是選擇風景優美、服務設備齊全的私人露營場,遠離塵囂、放鬆耍廢,屬於「豪華型」的露營休閒方式。 家齊的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