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蛋擠ㄟ


郵局、圖書館、影印店完成既定的待辦事項,阿諾騎著腳踏車繞進傳統市場,接近中午時段,許多攤位都在打掃準備收攤了。阿諾經過菜攤,停下來準備買把青菜,隔壁的魚肉攤大喊:「騎腳踏車的小姐,修蛋擠ㄟ!」阿諾環顧四周,只有我騎腳踏車,確定是在叫我?

老闆解釋:上次少給一條魚,我拎著魚到處追不到你,不知道你往哪個方向。這次補給你,兩條。

大概一個星期前吧,也是接近中午時段來買魚,攤位上只剩下三條吳郭魚,我全買下。老闆在處理殺魚的時候,阿諾又挑了一斤魚丸,老闆娘將魚和魚丸打包,阿諾付了錢離開。回家時,發現袋裡只有兩條魚,阿諾心想,老闆與老闆娘忙中有錯,並沒有在意。原來,老闆也發現,還拎著魚到處找我。

阿諾向老闆說:「抹要緊啦!」老闆娘熱情的回:「愛啦!買一送一啦!」阿諾不好意思收下兩條魚:「你怎麼記得我?」「當然啦!騎腳踏車的。」就這樣,兩條魚成了當天晚餐的菜餚,蟑螂老貝聽了上面的敘述,補充一句:「當然記得,騎腳踏車又長的矮冬瓜。」小蟑螂家齊笑到併軌。

傳統市場的人與人互動的感覺,是乾淨整齊又有空調的超級市場所缺乏的,也是婆婆媽媽愛上市場的吸引力,老闆總會記得你的喜好。例如:豆腐攤老闆總會記得阿諾喜愛白豆腐旁邊的部位雜貨店夥計看我停腳踏車在店門口,會立刻跑出來詢問:「五斤高粉?」阿諾都不需要說話哩;豬肉攤的老闆對著阿諾大聲喊:「同學早!」(我們是「甚麼時候的同學」啊?)「這塊豬肝給你,要不要?」。還有一次,阿諾買一袋50元的洋蔥,老闆娘ㄧ面收錢ㄧ面說:「你很久沒來囉!我上次在苗栗看到你,怕認錯,不敢喊你。」阿諾笑一笑,老闆娘又順手多放了三顆洋蔥到阿諾的袋子。許多有趣的對話或是溫暖的動作,絕對不會被超級市場的「ㄅㄧ」「ㄅㄧ」收銀機聲音完全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輕」露營

  從小蟑螂幼兒時期開始,蟑螂家族的二日以上的戶外活動幾乎都採野營方式,因此對於餐風露宿的野營一點都不陌生。這幾年,台灣吹起「車露」與「露營」的休閒風,將休旅車改裝為露營車,或是選擇風景優美、服務設備齊全的私人露營場,遠離塵囂、放鬆耍廢,屬於「豪華型」的露營休閒方式。 家齊的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