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瑋當班長

    家瑋過完最後一次兒童節,八月份上國中,開始面對求學的重大轉變。新生訓練當天,班導師指定家瑋當任班長,家瑋很惶恐的說:「可是,我只當過服務股長,沒當過班長耶!」,班導:「沒關係,當不好就換人!」,家瑋:「那,老師您不可以罷免我,我是有自尊的;當不好,我會自己下台。」(真有魄力!)接著,家瑋向同學報告:「我會很囉唆提醒大家沒完成的事情,沒辦法,囉唆就是女人的天性!」一席話引起班上女同學鼓掌叫好,兩位小隊輔學姊更比出大拇指加以鼓勵!阿諾猜想,大概就是家瑋這種厚臉皮又勇於表達的特性,在人生地不熟的新班級,被老師指定為班長的人選吧!


家瑋勇於表達

 


    小學畢業到國中開學期間,阿諾安排一些先修課程在家教她,多半時間讓她自主,聽音樂、整理家務、游泳、或到圖書館借書,有的時候,看家瑋坐著發呆,阿諾問:「妳在想什麼?」家瑋毫不猶豫的回答:「我在思考人生未來的方向!」(啊?小六生會思考人生的方向?伶牙俐齒,真有妳的!)過了一陣子,阿諾再問:「那妳想到人生未來的方向了嗎?」家瑋很篤定的回答:「嗯,放心去飛吧!」(這是什麼答案?我敗給妳了!)



放心去飛吧

 


    家瑋從小就很活潑外向,尤其愛講話、愛演戲,完全不懂得害羞和節制,很自然的在任何人面前表演:幼稚園的時候,表演三八媒婆一炮而紅,幼稚園畢業典禮安排每位小朋友上台發表簡短感言,家瑋用 rap 唱出對老師的不捨。國小期間,因應兩性平等教育戲劇比賽,學校安排家瑋飾演發育良好的「波霸奶茶」一角,在胸部塞兩顆壘球演得自然又生動,令人拍案叫絕,該戲劇還獲得全國第一名呢!老師們很好奇,家瑋怎麼能這麼不顧形象、又很自然的、流利的表達演出,和一般同學不一樣,難道是遺傳媽媽的?(老師,您的意思是媽媽我也很沒形象嗎?阿諾真該檢討了!)



曾經表演三八媒婆一炮而紅

 


    國中報到的那一天,雷雨交加,阿諾讓家瑋自行步行到國中完成報到程序;隔一週,國中舉辦分班考試,家瑋單槍匹馬到校查詢考場、應試,考完回家向阿諾說:「只有我沒有家長陪同,別人的爸媽都在考場外面等孩子!」阿諾是一位鐵石心腸的媽媽,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不再提供接送服務,訓練孩子自行走路上下課。記得家瑋小一新生的第一天放學,門口的導護老師攔住家瑋:「沒有家長接,不可以放學!」家瑋回答:「我媽媽要我自己走路回家。」導護老師向班導師確認後才放人。從那天起,站在門口等著接小孩的婆婆媽媽們,看到家瑋隻身走出校門,就會指指點點的說:「就是她,就是她,媽媽說要她自己走路回家!」阿諾站在街角遠遠的看著這一幕,內心疑惑又覺得好笑。



媽媽要我自己走路回家

 


    這種近距離的獨立步行,阿諾選擇「隱形跟隨」的方式訓練小強,比較長的距離或是不清楚的路線,阿諾當然還是會「現身」接送的,例如參加其他縣市的活動。有一次童子軍配合台南空軍基地的參觀活動,集合和解散的地點為台南市的永福國小,阿諾依照通知單所述的解散時間前往永福國小,豈料只看見一位童軍和爸爸,家瑋和其他的人呢?那位爸爸說:「都走啦!最後一位小女生坐上一輛休旅車離開啦!」向蟑螂爸爸求證,蟑螂爸爸並沒有來接家瑋!阿諾心裡急壞了!電話問團長,團長趕回永福國小,告知因為這天實在太曬、太悶熱了,比預計時間提早一個小時回到永福國小,小朋友們都在國小玩耍等家長啊!團長四處撥電話詢問當天一起參與活動的老師們,確認家瑋有回到永福;又向住在永康地區的家長確認,家瑋並沒有搭便車;阿諾和團長找遍國小的廁所和沒上鎖的空間,都沒有家瑋的人影;團長詢問警衛室要求調閱監視錄影,但當天是星期日,要等週一訓導主任上班才能調閱;正當團長和阿諾準備向警局報案時,接到家成來電告知:「家瑋走到家了!」一場虛驚麻煩團長、很對不起!家瑋解釋,因為提前一小時回到永福,就想乾脆循著來的路徑走路回家,沒想到,這麼遠,走了約100分鐘。是啊,家瑋妳很獨立、平安的走回家,但是,離開隊伍應該要向團長或老師報告,或請老師電話連絡媽媽提前回校的事,不聲不響的脫隊,多令人擔心啊!這事件讓阿諾學到,就算是獨立的孩子,還是會發生令人擔憂的狀況。 


家瑋,求學的路途還很漫長,日後需要靠你自己獨自面對的事情還很多,之前帶領妳認識過上學的路徑和環境,向妳說明過國中生活的特性,媽咪了解你有能力獨立完成這些事情,生活上、課業上的任何疑問,媽咪會在背後讓妳依靠、供妳諮詢,眼前的路要靠妳放心去飛翔!多用眼睛、耳朵和心去觀察去分析,別急著說話和表現,學習如何飛得高、飛得遠,而不是短時間飛得快。班長加油!



班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輕」露營

  從小蟑螂幼兒時期開始,蟑螂家族的二日以上的戶外活動幾乎都採野營方式,因此對於餐風露宿的野營一點都不陌生。這幾年,台灣吹起「車露」與「露營」的休閒風,將休旅車改裝為露營車,或是選擇風景優美、服務設備齊全的私人露營場,遠離塵囂、放鬆耍廢,屬於「豪華型」的露營休閒方式。 家齊的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