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他羅馬琳


作者:家成(高職組)

小學五年級(2004年元月)的時候,爸爸帶著一家人探訪神秘的他羅瑪琳池,出發前滿懷期待,五天四夜歷經許多危險的地形與重重障礙,最後因為體能、時間、天候等因素,被迫放棄,令人非常失望。雖然沒有親眼見到大鬼湖,但是他羅瑪琳永遠在中央山脈的深山裡,就像阿達里歐巴嫩永遠深植魯凱族人的心中。我要自我充實與訓練,希望將來從事生態研究與專業嚮導的工作,總有一天,我一定會再度探訪神秘的他羅瑪琳。

p1.

巴嫩是北大武山下魯凱族達德勒部落頭目的女兒,長得美麗又有氣質,是眾多部落男子追求的對象。豐年祭午夜過後,陣陣涼風從大門吹進巴嫩的家,突然,一條粗大而華麗的百步蛇出現在大家的面前,但在巴嫩眼裡,卻是一位英俊而有威儀的男子,向巴嫩表明身分:是他羅瑪琳 王國的 君主阿達里歐,應長老們的指引前來冊立巴嫩為王后。

p2.

巴嫩的父母親非常捨不得,但是見到女兒如此一見傾心,只好無奈的答應了。迎親日,蛇族們帶著珍貴的琉璃珠與貴重的陶壺做為聘禮,族人們一路陪著巴嫩走到他羅瑪琳;巴嫩含著淚一一向父母與親友話別:「生離死別是永恆的開始,我只是先走一步而已,請不要為我擔心。」微風帶著淡淡的薄霧吹向湖面,拉開了巴嫩和送行的人,在親友的目送下,巴嫩的身影緩緩消失在他羅瑪琳(大鬼湖)。


p3.

當聽到這個感人的傳說故事時,腦子裡浮現曾在舊泰武村落所見到的百步蛇圖騰,對於神秘的大鬼湖十分嚮往,寒假期間,終於有機會實地探訪他羅瑪琳池。


    從多納林道23K開始重裝前進,首先要面對又高又密、粗大又鋒利的芒草,臉和雙手都被割出傷口、好痛!其次要克服陡直的岩壁、東倒西歪的橫木樹幹和路基流失的碎石斷崖,這些都是因為颱風造成的。


    總算到達檜木營地,四周分佈許多粗大的檜木,其中一棵已死亡,整個樹心中空,因此又稱為大樹洞營地。站在中空的樹洞向上望見藍天,好像站在睡美人的城堡裡,巴嫩永遠沉睡於他羅瑪琳,那裡的城堡一定更壯觀。


p4.

爸爸說資料記錄兩天可以走到他羅瑪琳,好期待喔,就要見到大鬼湖了!沿途的森林景觀非常原始,地面鋪滿紅色的落葉,我抱起一大把落葉灑向天空,一面祈求:「阿達里歐!崇高的阿達里歐!請將黑雲和濃霧趕走吧!保佑我們在天黑前平安順利到達他羅瑪琳,我會將這些落葉灑在湖面送給你的!」

p5.

阿達里歐不接受我的祈禱,天空下起大雨,再加上路徑被倒木及亂石阻礙,我們必須辛苦的攀越或鑽過這些溼滑的障礙物,多次摔得四腳朝天、全身瘀青,還被樹枝勾住背包或衣服、進退兩難。阿達里歐,這是你給我的考驗嗎?還是在暗示什麼呢?看來無法按照計畫的進度,天黑前走到他羅瑪琳,只好在溪邊緊急紮營。

p6.

隔日的雨勢更大,愈向深山,巨石與倒木的情況愈糟,山花奴奴溪的溪水又深又急,爸爸考慮我們目前的時間限制與體能狀況、加上天候和路況都不佳,決定不再向前推進了。啊?我們背著那麼重的裝備、走了那麼長的路、經過了那麼多危險的斷崖、全身受了那麼多的傷,那麼期待見一見神秘的他羅瑪琳,現在要放棄一切的努力往回走?我忍不住掩面大哭!

p7.

爸爸安慰我:「妳看看眼前湍急的溪水很危險,之前我們有驚無險的經過了重重難關,而回程、還要再面對一次;如果繼續向前走,一定錯過和阿公約定的年夜飯,大家會以為我們發生山難了。」爸爸繼續說:「他羅瑪琳永遠在中央山脈的深山裡,就像阿達里歐巴嫩永遠在魯凱族人的心中;等我們的登山技巧再進步、裝備也齊全,一定會再來一趟的!」


    微風帶著淡淡的薄霧吹向溪床,含著淚回頭向深山裡的他羅瑪琳揮手道別,再見了阿達里歐、再見了巴嫩,你們好好保重,將來我一定會再來探望你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526 虎尾科大/鐵人三項

  蟑螂家族分隔北、中、南三地,除了年節、一年當中唯一歡聚在一起的重要日子就屬每年五月最後一個星期日的【虎尾科技大學鐵人三項】活動。 2024 年 5 月 26 日雖然下著雨,今年不會脫皮啦!但是紫外線仍然在我們身上留下了鐵人印記。每年的這一天,我們一起歡樂玩賽、相互檢測有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