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奇萊


作者:家成(國中組) 



這是我們親身經歷的山難故事



    哇!綿延翠綠的山峰好美喔!為什麼後方有一座山特別黑、特別突出呢?那是傳說中的『黑色奇萊』--經常發生山難事件的奇萊山區。傳聞在奇萊發生山難的人通常是一去不回的,果真那麼邪門嗎?


    打從娘胎起,常跟著爸媽在山區餐風露宿,今年暑假爸爸安排四天三夜的「黑色奇萊」計畫,試圖挑戰我的第三十座百岳。辦妥入山證、整理裝備,帶著期待又害怕的心情出發囉! 


P1.


    第一天的背包總是最沉重的。從松雪樓登山口告別文明世界,一路上坡、下坡,腰酸背痛、雙腳疼痛、氣喘如牛,快要累死了,恨不得丟掉肩上的大背包;好後悔出門登山,真希望和其他同學一樣在家玩電腦、吹冷氣、看電視,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走到營地啊!

爸爸說:我們第一晚住「二號堡」,頑皮又貪吃的妹妹驚呼:「二號堡?晚上吃麥當勞的二號堡?」媽咪回答:「是啊!二號堡還附贈大背包和黑鍋喔!」有趣的媽咪總是在漫長又無聊的山路中,製造出一些樂趣。

 


P2.


    拖著疲憊不堪的身體走到營地,二號堡只剩下殘破的屋頂和柱子,根本無法遮風避雨,不過旁邊有一間豪華五星級的「成功山屋」,雖然沒吃到漢堡,但是能獨享如此豪華的山屋,我也心滿意足了。媽咪解釋,二號堡是清華大學出資興建的圓形避難山屋,為紀念民國六十年五位山難死亡的清大學生;成功山屋則是三年前一位長庚醫師因山難幸運獲救後出資興建的。希望有了這間成功山屋後,可以降低奇萊山區發生山難的機率。

 


P3.


    第二天的營地是標高3360m 的奇萊山屋。從標高2280m 的成功山屋開始全為50度以上的大陡坡,扛著超級大背包,踩著沉重的步伐,氣喘呼呼的穿過原始樹林、通過鬆動的碎石斷崖、手腳並用的攀上陡峭的岩壁,怎麼還沒到?我快撐不下去了!誰來救救我?爸爸教我調整呼吸和步伐速度,媽咪不停給我加油打氣,妹妹們相互傳達鼓勵的眼神,我要再忍耐!當我站在稜線上看到奇萊山屋時,終於鬆了一口氣,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

爸爸分析時間和天氣,決定將重裝留在山屋,稍作休息後,整理雨衣、部分乾糧、飲水及繩索,準備輕裝攻奇萊北峰。我終於來了,我的第三十座百岳。

 


P4.


    雖然不需要背重裝,稜線上的風大、空氣稀薄,感到呼吸困難、腳不聽使喚,明明山頂就在前面,怎麼走不到。愈接近山頭、坡度愈陡、地形也變得愈險惡,突出而鋒利的石頭令人畏懼,好幾次向爸媽要求不要再爬了、下次再來吧!媽咪不斷的鼓勵我:要我對自己有信心,告訴自己一定辦得到,忍耐一下,通過最後的考驗,就是真正的成功了。

    就這樣一小步、一小步抗拒想放棄的想法,一次又一次的挑戰體力,終於登上了奇萊北峰的山頂,真不敢相信,我真的辦到了,內心激動的想哭,我完成了30座百岳!回想五歲時,我登上第一座百岳,當時只知道低著頭對抗高山症,經過七年的磨鍊,而今竟能夠背著50公升 的大背包挑戰自己的百岳紀錄。


P5.


    第三天是週末假期,天剛亮即有隊伍登上稜線,有的攻奇萊北峰、有的攻奇萊主峰。爸爸由收音機得知艾維尼颱風將影響東部外海的消息,於是我們也快快上路、輕裝攻主峰,主峰雖不像北峰那樣陡峭,但是路途較長;早上七點,一陣濃霧突然籠罩整個山區,四周變得灰濛濛的什麼景色都看不見了。約九點登上山頂,風勢很強、霧又濃,不敢在山頂久留,拍完照就快下山,否則會被強風吹落山崖。

 


P6.


    從主峰回奇萊山屋的路上,遇到一位阿姨獨自要上主峰,爸爸提醒天氣即將變壞;阿姨考慮後決定與我們一起下山,不再攻頂了。途中與阿姨的苗栗縣巨足登山社的其他同伴相遇,大約40人,剛攻完北峰現在要上主峰了,其中包含阿姨的老公和哥哥,阿姨向這些隊員告知要與我們一家人一起下山。


    11點回到奇萊山屋,我們要收拾睡袋等重裝備,很花時間,阿姨在屋外休息吃點心,我看到她的小背包裡只有半條土司和一瓶水,阿姨吃了一片吐司後向爸媽道別:「你們慢慢收拾吧!我先走了。」媽咪回應:「好!我們一會兒就趕上!」收拾完裝備、約12點離開奇萊山屋準備下山了,下坡雖然不會喘,但是通過碎石斷崖和岩壁仍然戰戰兢兢、一刻也不敢放鬆。14點走到成功山屋,山屋四周搭滿帳篷,爸爸估計當晚約60人住宿在該營地,沒有多餘的空間了,我們只好再向下走一個小時,下雨前趕到黑水塘山屋。


    咦!怎麼沒見到那位阿姨呢?留守山屋的兩位大姐姐沒看到任何人下山回山屋啊!媽咪感覺出事了,爸爸急忙用無線電對講機與稜線上的隊伍聯繫,可惜訊號太差,只好託留守人員轉達巨足登山社。

 


P7.


    自下午三點下起雨,係受颱風的外圍環流影響。下午六點南投縣消防局人員接獲報案,準備冒雨上山救援,半夜12點,搜救人員經過黑水塘山屋,爸爸向他們詳述與阿姨相遇和分手的過程。

    消防人員分析,山難的發生往往是因為個人脫隊單獨行動而引起的,那位阿姨的裝備不齊全、登山經驗不足、體能差、警覺性和應變能力弱,希望他能挺過今晚。雨勢愈來愈大,整個晚上無法入眠,擔心那位阿姨的安危。

 


P8.


    第四天從山屋走回登山口的路上,陸陸續續遇到花蓮和南投縣消防局的搜救人員、巨足登山社的資深幹部、中區山難搜救中心、太魯閣國家公園等,一批批搜救隊伍,爸爸都一一向他們說明失事的過程,我們是這起山難事件最後見到阿姨的重要關係人。


    接下來的兩個星期內,碧利斯和凱米颱風相繼影響台灣,天氣一直不好,搜救人員始終沒找到阿姨。我們內心好難過,早知道當時應該雞婆的要求阿姨等待我們收拾好裝備再一起下山,就不會發生如此的不幸意外了。『黑色奇萊』真的那麼「黑」嗎? 


P9.


    下山後,常常想起那位被「黑色奇萊」召喚的阿姨,人的生命是如此的短暫而脆弱。阿姨因為走錯路而迷失在山裡,又沒人及時提醒她往回走,在人生的道路上,要不是爸媽和老師細心引導,或許我也可能交到壞朋友而走上絕路。

    今天我還活在這世界上,能到處遊山玩水、繼續追求我的百岳目標,而阿姨的家人可能再也不願意接近令人傷心的山地了,多令人惋惜啊!我要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把握每一段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期待陽光燦爛的每一天。

 


P10.


    其實爬山真的很累,要忍受氣壓的變化引起的高山症、對抗日曬雨淋、飢餓寒凍、沒水沒電與各種危險的斷崖,而真正困難的是在面對自己體能和意志力的內心矛盾。每一次上山,我都會在「我不行了、不想走了!」和「再向上走一步、快要到了!」之間痛苦掙扎,每一次都問爸爸:「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出門爬山?」但是,一旦登上山頂看到美麗的風景,覺得所有的努力和痛苦都值得了!

    我一點也不後悔忍受爬山的痛苦,很慶幸自己有這一段別於其他同學的登山經歷。其實奇萊並不黑,只要平常加強體能訓練和應變能力的學習,就可以享受登山的自然美,我認為名牌服飾比不上肩上的大背包,透天洋樓勝不過結實的帳篷,追求善變的偶像倒不如擁抱屹立的三角點。我要繼續接受訓練,將來擔任一位專業嚮導,投入生態保育、登山教育及山難救助的行列。



作者的自畫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526 虎尾科大/鐵人三項

  蟑螂家族分隔北、中、南三地,除了年節、一年當中唯一歡聚在一起的重要日子就屬每年五月最後一個星期日的【虎尾科技大學鐵人三項】活動。 2024 年 5 月 26 日雖然下著雨,今年不會脫皮啦!但是紫外線仍然在我們身上留下了鐵人印記。每年的這一天,我們一起歡樂玩賽、相互檢測有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