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辦到了

2011年暑假,家齊通過救生員訓練測驗,俟完成規定的實習步驟,即可獲得有生以來的第一張證照。訓練的期間,蟑螂爸爸擔心家齊晚上獨自騎腳踏車的安危,遂配合家齊的下課時間,蟑螂爸爸陪著家齊一起騎腳踏車;七月份連續下了兩周的雨,兩個人在雨中作伴,安心多了。

通過考試的這一晚,家齊很興奮,騎單車回家的路上問老爸:「有沒有興趣參加泳渡日月潭?」老爸深深感受到,救生員的訓練課程讓家齊建立了自信心,是蟑螂家族首位提出參加泳渡活動的人,於是,聯合去年通過救生員考試的家成、以及喜歡游泳的家瑋,決定四人揪團報名參加今年的日月潭橫渡活動。阿諾腿短、不諳水性,留在岸上當啦啦隊就好了。




以下是家齊參加救生員訓練課程,所寫下的學習心得:

沒有正式上過任何游泳課程,每年暑假在水都游泳池,由媽媽一步步土法煉鋼教會我自由式和蛙式,從小池練到標準水道,從 二十公尺 到二十趟往返,這種一點一滴累積的學習過程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每一種運動活動都具備潛在的危險性,因此除了會游泳以外,需要更進一步學習和了解游泳的危險潛在性,才能預防、自救,進而救人。高一的暑假還沒有升學的壓力,爸媽鼓勵我參加救生員訓練課程,期待透過專業的訓練課程,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對於救生員訓練內容陌生,這種特別的學習記憶,大概會一輩子存在我的腦海中吧。第一次在海邊淨灘、第一次頂著大雨在海邊訓練、第一次坐救生艇在海上勁飆、第一次穿著衣服入泳池、第一次學會跳水,好多好多的第一次,都是在2011年夏天、升高二的暑假發生的,透過參加水上救生協會的救生員訓練課程,我擁有別人所沒有的寶貴經驗。

救生員證照對我來說並不是未來謀生的主要依靠,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什麼、而且獲得肯定與證明。我以前一直覺得,救人事件多麼危險的事呀。自從爸爸擔任中華民國山域救助協會南區搜救委員會的志工,出發搜救前那種心急如焚的表情和肩上的重型背包,覺得爸爸好有責任感、讓我們好有依靠。爸爸救援回到家,雖然疲憊但臉上卻總是掛滿著「達成任務」的微笑,很難理解的笑容。媽媽告訴我:「那種感覺,就好像你在廚房裡用心的做出一桌菜,出來時看到客人吃光光,所露出的滿足笑容時那種感覺。學習救人的過程很辛苦,實際在現場救人更是無法預測的狀況,但是如果救了自己,或是救活了身邊的一個人,就不會產生遺憾,而且還可以感覺到一家人團聚時所散發的那種氛圍,你就會覺得你所經歷過的艱辛一切都值得了….

當自己親身去救人前,要先學好多的技巧和專業。那些看似簡單的事務,其實是有好多學問在裡頭,像是救生三大原則:1.岸上勝於涉水、2.藉物勝於徒手、3.團體勝於個人,要全心投入、要實地操練,才能體會其中的涵義。感謝各位教練傾囊相受、不藏私,感激同學們相互體諒和鼓勵,2011年暑假,我辦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輕」露營

  從小蟑螂幼兒時期開始,蟑螂家族的二日以上的戶外活動幾乎都採野營方式,因此對於餐風露宿的野營一點都不陌生。這幾年,台灣吹起「車露」與「露營」的休閒風,將休旅車改裝為露營車,或是選擇風景優美、服務設備齊全的私人露營場,遠離塵囂、放鬆耍廢,屬於「豪華型」的露營休閒方式。 家齊的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