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麗的旅程

2010年結束以前,阿諾參加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步道奇遇記】徵文競賽,用2009年我們一家人縱走「能高安東軍」的旅程為背景,依規定書寫為1500字數的文章《最美麗的旅程》加上三張相片投稿,很幸運的,獲得第一名,算是2010年美麗的結束。


以下是參加徵文的內容:

創作動機:能高山到安東軍山之間的草原坡與高山湖泊,向來被登山界譽為「台灣最美麗的縱走路線」。從孩子兩、三歲開始,我們一家五口從短距離的行程,進入台灣高山活動,對於這一段「最美麗」的旅程懷抱期待和想像,連續三年的計畫都因為颱風或其他因素而取消,2009年的暑假,一家五口終於如願攜手走過這一片經典的草原坡和高山湖泊,寫下了只有我們一家人的高山步道故事。 


題目:最美麗的旅程 


「媽咪!媽咪!媽」聽不見、也看不見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今天上午才在安東軍山頂犧牲色相,撐者陽傘、揮動毛巾、扭腰擺臀表演《素蘭姑娘要出嫁》,爸爸和孩子們在陽光下笑得好開心,我繞著三角點,一首接著一首的唱歌跳舞,現在的我怎麼動也不能動的倒在岩石縫呢?聽不見、也看不見!「不行,我不可以出事情,我的家人在這裡,還在荒郊野外的深山區域,我的家人在這裡,我不可以出事、不可以。」我不停的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恢復意識。慢慢睜開眼睛,爸爸向前抱住我,「媽咪!」再度聽到孩子們的呼喚和感覺到爸爸的體溫,一切恍如隔世。「我沒事!讓我慢慢動作。」我必須表現得鎮定和堅強,不能成為家人的負擔,解下背包腰帶、慢慢抽出壓在身體下方的手腳、扶起沉重的頭殼、找回眼鏡,感謝老天爺,讓我回到家人的身邊!就在距離第二獵寮營地50公尺 的溪邊。


爸爸和孩子們搭起營帳,讓我休息並驗傷。我向家人抱歉:「對不起,剛才害你們擔心了。」幸好只是腳踝扭傷紅腫、頭部撞擊巨石後出現輕微腦症盪的嘔吐現象,怪自己太大意了。這一段「能高安東軍縱走」是登山界公認為最美麗的縱走路線,曾經構想了兩年,今年暑假總算成行了,孩子們對該段高山縱走活動抱著期待和想像,想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說她最美?然而,七天的行程卻發生了很多意外的狀況。


在開始的三天行程,雷陣雨嚴重影響登山的心情。雨滴毫不留情的打在背包上,衣褲、裝備濕轆轆的很不舒服,雖然肚子很餓、口很渴、肩膀很痛、腰很痠,但是累得沒力打開背包拿食物和飲水,只能攤坐在石頭上、低著頭、大口喘氣,任雨水從兩頰流下;屁股還沒坐熱,又得起身,低著頭、機械式的跟隨前面的雨鞋,一步一步的爬坡,快要喪失鬥志了。孩子們質疑:「不是說能高安東軍是台灣最美的縱走路線嗎?怎麼感覺不到她的美麗?」「要通過一些考驗,後來才會發覺她的美。」我安慰孩子們,內心祈求天氣快快轉晴。


3159峰經光頭山到萬里池的連續箭竹草原坡和高山湖泊,是能高安東軍縱走的經典景觀,老天爺回應了我的祈求,送我們艷陽高照的好天氣。孩子們在風雨過後驚艷白石池的美麗,脫下重裝、繞著池邊奔跑,自己喊出了:「奔跑吧,孩子!」的口號,當下讓爸爸和我感動不已,孩子們找到了享受山林的方式。但是,連續草原坡完全沒有遮蔭的地方,烈陽曬得大家頭暈眼花、口乾舌燥,力氣和鬥志慢慢被高溫蒸發掉了,望著直通天際的連續山坡,孩子們搖頭:「這簡直就像綠色的沙漠嘛!」我則出現中暑的不適症狀,老牛拖車、影響前進的速度。



隨著午後陽光減弱,漸漸克服身體不舒服,眼見萬里池的營地就在池邊另一端,家齊帶頭前進卻雙腳誤入泥沼、動彈不得,而且愈陷愈深,爸爸緊急將她救回地面。原來不能沿著池邊走,而是要判定營地的方位、靠嗅覺循著水鹿的尿騷味、仔細觀察水鹿的腳印、踩在箭竹的根部、穿越沼澤區叢林前進;箭竹叢林高密又沒有路標,走在後方的家齊沒跟上又失去了方向,第二次陷入泥沼而且重心不穩,整個人向後方倒下,幸好我緊急撐住她,否則後果不勘設想,連續兩次的爛泥驚魂讓家齊嚇得大哭。孩子們驚呼:「原來台灣也有沼澤地形喔!我們這次像環遊世界七天,通過層層岩壁、綠色沙漠,還要穿越沼澤叢林區!」孩子們了解,雖然脫離風雨的陰影,還得面對地形的困難。


第五天離開安東軍山的稜線進入茂密的混和林,時而鑽過傾倒的大樹、攀下石塊,時而涉水過溪、翻越巨石,爸爸使用繩索為我們確保通過一處處較困難的地形。沒想到,即將結束縱走旅程,竟然在第二獵寮營地前,我失足摔落溪邊的岩石堆,差一點造成遺憾。


離開稜線之際,一家人一起回望走過的山路,主峰、南峰、光頭、白石等山頭歷歷在目,屯鹿池與幾處看天池近在咫尺,南面的萬榮林道、林田山鐵道、干卓萬山列、草山等清晰可見,這就是台灣最美的縱走路線!孩子們認為能高安東軍的草原坡和其它路線的差不多,除了規模比較大,景觀上並沒有什麼特別。家成回想,認為登主峰那段層層岩壁的景觀才美,只可惜當時下著大雨、又有濃霧,只顧著忍耐、快快結束爬坡,沒拍下美麗的景緻;經過沼澤驚魂的家齊則認同我的說法「要通過考驗,才能體會她的美。」;家瑋曾自我期許小學畢業的時候要完成一件特別的事,而這次登山過程所經歷的事情是最美麗的回憶,是最好的畢業禮物。



儘管七天來跋山涉水,歷經了風吹雨淋和日曬,還有發生許多的意外驚魂,我很欣慰孩子們用自己的角度和看法詮釋「美麗」的涵義。感謝爸爸一路辛苦的帶領和照顧,肩負全家人安危的壓力和重責大任,也謝謝孩子們任勞任怨的跟隨爸爸媽媽餐風露宿,進而有能力而且主動的分擔我的裝備。能看見和聽見家人的笑聲、和家人一起站在高山上,是最美好的時光,只要沒有外人在場,我願意常常犧牲色相,逗爸爸和孩子們開心。


活動網站:林務局【步道奇遇記】http://trail.e-info.org.tw/active_fantasy_drift.asp


評審:劉克襄


評語:一開頭即以非比尋常地以戲劇化形容,描述自己遇到危險,接著再以吸引人的文筆娓娓道來。相較於其它作品,顯然掌握了短文書寫的重要契機。全家人共同攜手走過高山,本身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而七天的行進中,一邊享受山林給予的美好洗禮,一邊則接受各類危險的嚴酷考驗,每天似乎都有精彩地故事在上演。如此的艱苦山行,相信若非擁有刻骨銘心地經驗,恐怕也難帶出共鳴的心境。但本文精簡扼要,句句到位,洗練地達到了這一要求。


 

能高安東軍D1-D3 https://cockroach-family.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21.html

能高安東軍D4    https://cockroach-family.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99.html

能高安東軍D5    https://cockroach-family.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84.html

能高安東軍D6~D7 https://cockroach-family.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526 虎尾科大/鐵人三項

  蟑螂家族分隔北、中、南三地,除了年節、一年當中唯一歡聚在一起的重要日子就屬每年五月最後一個星期日的【虎尾科技大學鐵人三項】活動。 2024 年 5 月 26 日雖然下著雨,今年不會脫皮啦!但是紫外線仍然在我們身上留下了鐵人印記。每年的這一天,我們一起歡樂玩賽、相互檢測有沒...